「情调」越慵懒 越美好

2010年4月29日 Michelle

千呼万唤,百转千回,终于又到假期。M还记得去年的国庆假期,和几个朋友跑去外地,车马劳顿不说,玩儿得还不尽兴,就那么几天时间在路上就去了一半。更杯具的是还带回了假期副作用——在之后的一个星期都觉得相当疲惫,无心工作,好像还不如放假前的状态。

假期,就应该慵懒地度过,而且越散漫越好。如果你身处丽江、拉萨、厦门这些休闲懒散的地方,那恭喜你,因为据说那里的咖啡店比酒楼还多,最适合发呆放松、放逐心灵。一杯清茶,一本好书,或是一杯咖啡,一台PC,就可以是一个悠闲自在的假期。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永远人潮拥挤、脚步匆匆,那不如以静制动,在熟悉的地方让节奏慢下来。

M列出了假期最适合做的几件事,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1.叫停时间,漫步地铁站。地铁站永远是个熙熙攘攘的地方,即使是假期也会有人忙着加班或是有大批的外地人前来旅游观光。平日里一个面包一张报纸,无比迅速地挤上最近一班地铁,在许多人的注视之下惭愧地啃完最后一口面包……假期则不同,仿佛给人叫停时间的能力,您挤去吧,我不着急,我慢慢来。如果带上相机,偶尔会有俊男美女闯入尽头,也许,顺便能有一场美丽的邂逅……

2. 不逛大街,去小巷子里游走。很多JMS假期必报到的地方是百货大楼,因为各大商家总是要趁势搞活动,不光是百货大楼,步行街上也都挤满了人,眼光随意一扫,女生居多,而各种“大降价”、“买一送一”的牌子也挂满了整条街,仿佛一进入这条街就进入紧急备战状态,随时准备和看中同一个包包的对手决战到底。避开那些让人疯狂的地方,去小巷子里感受生活的宁静。有人说,一个城市的魅力来自于它的历史,在所有人都忙着去城市博物馆里一探究竟的时候,M觉得,小巷子是最适合领略这个城市历史内涵的地方。一条小巷,一个故事,一段藏匿多年的情感。走在青石板铺就的窄窄的路上,在每一个蜿蜒处小心地转身,做一个古老情节的寻觅者。

3. 集散艺术,整理书橱和衣柜。整理房间看似是一件无聊又乏味的事情,其实意义重大。那些久未沾染的书本,却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浅薄,相反,时光的影子为它注入了新的灵魂,明媚?静谧?风情?纯净?书本总能在艺术气氛之外保持一份质朴的灵动。整理书橱,翻开那些曾经为之疯狂过的文字,心灵的深处总会有些触动……至于整理衣柜,更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把各类衣服翻出来,巧妙搭配,俨然是一位ELLE杂志的时尚造型师。M有位好朋友,闲下来的时候最爱试衣服,把衣柜里所有的衣服都翻出来搭配组合,然后自拍下来,传上电脑。如果偶尔不知道要穿什么,就翻出照片,选取一组合,又是美艳动人。M总是笑她把衣柜数字化,却也认同,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4. 沉着冷静,做一顿大餐。在M认识的85后女子中,厨艺精湛的不多,忙碌的生活让我们变成了一个陀螺,不停地鞭转着,对于自制精致美食,也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让它束之高阁。然而亲手烹饪的乐趣,是任何美食都无法替代的,看着简单的食材在自己的手上变成了各式美味,心里充满了小小的成就与满足感。用漂亮的盘子装好,花点小心思摆放一下,恩!卖相很好,还可以找个光线好背景好的地方拍下来,传到BLOG上,成为“贤妻良母”的证据。嘿嘿!提前准备丰富食材,如果烹饪经验不丰富的人还需要一份食谱。在数字化时代,不如抛开那些厚重的菜谱指南,到下厨房来看看吧!

5. 阳光午后,喝一杯自己亲手煮的咖啡一个像风车一样的古典磨豆机,一个像实验室酒精炉一样的咖啡机,这样的硬件估计不是人人都能达到的。现代的咖啡机虽然在清洗上得费些功夫,但是操作还是简单。如果对咖啡不至于特别苛求的话,不如像M一样,到IKEA买一些平民型的咖啡豆。假日的阳光午后,午间小憩后懒懒地下床,穿着最舒适的一件睡裙,去做些简单的小活动——煮咖啡。从咖啡机里倒出来,苦苦的,不加糖,但却可以在上面盖上冰山一样的冰激凌,顺便插上一两块奇巧或者pocky,样子很诱人。吃完上面的甜甜蜜蜜,咖啡的苦就变得更加香醇浓郁,放一张法文CD,随手翻开一本杂志,不比香榭丽舍大街还要惬意吗?

在来来往往的浮动喧嚣之外,给心灵放一个假,不疯跑,不花钱,用近乎冥想的方式跟着城市的钟摆缓慢行走。假期——就应该这样,越慵懒,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