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点菜一二三

2010年2月1日 小饭

话说离春节越来越近了,节日里如果不能在家下厨房露一手也不必感到遗憾,这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的就是个开心的气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令人称赞的厨艺一时半会学不会就得扬长避短,还是请大家下馆子吧,没有人会不领情的:)

作为东道主外出就餐一定要有两门必杀技,一是鼓鼓的钱包or高额度透支的信用卡,二则是点菜的学问。要成为点菜达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就跟一朝一夕不能成为厨神一样,菜可不是眼一睁一闭就点好了!点菜是一门学问,三言两语道不清,完全可以写本书!不过这书还真不好写,运用到实践中情况可是千变万化,理论不也得联系实际么?所以这里小饭只是浅谈,达人们可以绕道……

外出吃饭,选地方最重要,除非是大家一致要求去尝鲜,否则千万不要冒险,要选自己熟悉的、有把握的地方。地理位置很关键,公共交通是否方便、是否有停车的场所都是要考虑的因素。若是赶时间,驱车到郊外吃农家菜就不是明智之举了。当然,也不乏有人愿意穿越大半个城市去一家可能连位子都抢不到的店里喝一碗(小饭觉得这十足是件雅事,欲知详情请移步这里),那就另当别论了。

人齐了就可以开始点菜了。这时你就会觉得上述那条是多么重要,熟门熟路的地方必点菜有哪些你都烂熟于心,完全不必苦恼。如果是第一次去也没关系,可以让服务员推荐他们的招牌菜,在大致了解了食材、口味和做法的情况后,点招牌菜一定不会错,特价菜也一定要点。另外一个讨巧的办法就是让客人点菜,这也是饭局上的礼貌。每个人都可以点一个自己喜欢的菜,缺点则是到最后可能整体的搭配不佳。还有可能很多人觉得点菜是个艰巨的任务,难以担此重任,菜单转了一圈又回到第一个人手上了。

菜的数量一般是人数+1或+2,如果年轻男子居多,可适当增加菜量。顺序由大到小,由繁及简,由主至次。点完主菜再点小炒,然后是汤和主食,从荤菜到蔬菜再到凉菜、餐后水果。凡事都有特例,小饭有个朋友外号叫做香干无敌男,典故是他无论去哪里吃饭,点的第一个菜必是炒香干

上述都是基本,最高境界也是最难之处就在于搭配了。荤素搭配要合理,菜色整体要好看,材料、做法都不要有重复,反季节的菜尽量不要点。点菜还要注意时节和客人身份、籍贯、年龄。比如春节假期大家可能吃得比较丰盛,这时油腻的菜要少点,尽量选择一些爽口菜。如果客人多是家庭主妇,那么就不要点太多家常菜。若是硬要一群广东人去吃川菜,看着满桌子红彤彤一片还让人怎么下筷子?老年人要健康,年轻人则比较注重“解馋”。还要结合各人喜好、有何忌口等等,都要了解清楚,众口难调啊!

如果有可能提前一天去点好菜就很理想了,不仅有充分的时间来思考和搭配,还能对价格做到心中有数。实在觉得头疼,那就请餐厅经理帮忙吧,他们一定是达人中的达人,点好后别忘了看一遍,有不妥之处还要修改。

说了这么多总结起来还是一句话,修行在个人(好吧,轻点拍成吗)。筒子们各自努力修炼吧……

最后呢,还是要回过头来说说自己在家做饭。宴客菜听起来很高级,其实呀,好多菜都是看起来华丽,做起来简单呢,请客吃饭端出来超有面子!来看看下厨房为你的准备的精选宴客菜吧!

家庭聚会】【招待客人必备
简单又体面的8道宴客菜全攻略】孔雀开屏/肉末四季豆/黄焖栗子/清大闸蟹/荷塘小炒/蚝油香菇菜心/萝卜排骨汤/冰糖雪银耳

这篇文章来自下厨房美食生活杂志,更多菜谱信息欢迎来下厨房www.xiachufang.com逛逛。
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