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超市里来的新客人——洋蔬菜

2009年12月19日 Summer

蔬菜

逛超市的时候,在新鲜蔬菜区的货架上发现了好多不认识的蔬菜,不由得替自己的out叹口气。仔细观察一番之后,不禁拍着大腿喊道“原来是洋蔬菜啊”!

洋蔬菜们一个个长的真是标致:不仅外表秀丽,身材或颀长或浑圆,颜色干净的如同棉花糖,真是可爱极了。还有一点,它们的营养价值可是不一般的高呐!这些漂洋过海的蔬菜,看上去虽然有点陌生,但是在萝卜白菜味的冬天里,洋蔬菜的入驻可是给我们带来了圣诞礼物一般的惊喜呢。快来认识一下它们吧。

抱子甘蓝

1、  抱子甘蓝 Brussels Sprouts

抱子甘蓝蛋白质的含量很高,居甘蓝类蔬菜之首,胡萝卜素、维C、硒和钼含量也较高。其性味甘、平、无毒,入胃径,具有止痛生肌的作用。

抱子甘蓝的食用方法很多,可清炒、清烧、凉拌、做汤料、火锅配菜、泡菜、腌渍等。最简便的食法是将洗净的小甘蓝用小刀在底部划个十字,切割的深度约为小甘蓝的1/3,然后放在已加少量盐的沸水中煮3~7分钟,捞起后沥去水分,浇上调料,如黄油、奶油、生抽酱油和蚝油,或肉汁等拌匀,即成小甘蓝色拉,也可以用高汤煮熟直接食用或与圣女果一起炒食。不仅外观碧绿诱人,最主要的是风味独特,特色菜品中的特色呢。

秋葵

2、  秋葵 Okra

秋葵富含蛋白质、维C和铁、钙等,是促进肠胃蠕动的好食材,能帮助你消除长期宿便。此外,秋葵还含有一种特有的粘状物质(果胶、半乳聚糖、阿拉伯树胶等混合物),可帮助肌肤紧致有弹性。但是秋葵属于性味偏于寒凉的蔬菜,胃肠虚寒、功能不佳、经常腹泻的人不可多食。

秋葵可凉拌、热炒、油炸、做色拉、汤菜等,在凉拌和炒食之前必须在沸水中烫三五分钟以去涩。将秋葵蘑菇切片,豆干切条,放入锅中炒三分钟左右,放入调味料即可出锅食用。

西洋菜

3、  西洋菜 Watercress

西洋菜可食部分是其嫩茎叶,叶片呈卵圆或圆形,叶色深绿,遇低温时易为紫绿色,有较强的辛辣味和淡苦香,质地脆嫩。味甘微苦,性寒,具有清热止咳、清燥润肺、化痰止咳、利尿等功效。对肺燥、肺热所引起的咳嗽、咯血,鼻子出血、月经不调都有较好的疗效。

时值冬季,寒冷干燥,用西洋菜排骨煲汤,不仅可以一饱口福,还能起到润肺止咳的功效。排骨飞水后,加水滚开后转小火煲40分钟左右,西洋菜洗净用手掰成段,整条也可,放入汤中,煮开后转小火十几二十分钟后放一勺盐就好了。

球茎茴香

4、球茎茴香 Florence Fennel

球茎茴香性味甘温、辛,含高钾低钠盐,并含有黄酮甙、茴香苷;果实含丰富的芳香挥发油,健胃散寒。但其性热燥,每次食量不能过多。

将球茎茴香按一般蔬菜汤煮后,浇上少许香油、料酒,其风味极特殊;喜欢甜食者,洒上一些绵白糖,其味不凡;将其炒熟上盆前加入麻油调味;在或煮汤时,用球茎茴香调味,不仅可祛除腥味,而且使更鲜美可口。煮食任何寒性食物,可加入少量茴香茎叶,能起驱寒、温中的功效;可作色拉凉拌食用;也可像荷兰芹一样生吃,有爽口增时食欲的感受;可做泡菜的香料;球茎茴香种子的甜味和香气,可用在苹果酥及饼干糕点上。

红菊苣

5、红菊苣 Red Chicory

红菊苣是一种绿色养生蔬菜,色泽艳丽,口感脆嫩略苦,叶肉较厚,边缘微皱,叶缘紫红色,叶脉及近叶脉处的叶肉奶白色,味甘甜,质脆,优质,营养丰富,菊苣含有苦味物质马栗树皮素、山莴苣素和山莴苣苦素等,常吃可清肝利胆。

许多美食家们都很看重红菊苣,把它视为蔬菜中的上品。其嫩叶可以炒食、做汤或做色拉。将红菊苣洗净切丁,青胡萝卜洗净切丁焯水后放凉,将菊苣丁、青丁、胡萝卜丁沥去水分,用橄榄油拌匀,倒上沙拉酱即可食用。

洋蓟

6、洋蓟 Artichoke

洋蓟其味清甘鲜润,口感类似鲜蘑菇之间,具有消渴解酒之功效,营养丰富,清肝明目,健身养颜。女士食用有助于保护肌肤,颜面润泽。有“蔬菜之皇”的美誉。

洋蓟可配以精肉、橄榄油、柠檬汁、辣椒、大蒜和盐等调味配料清炒,味道鲜嫩爽口。也可以将洋蓟、胡萝卜切丁,先炒胡萝卜,大火三分钟后放入洋蓟和煮好的豌豆胡萝卜变软之后停火,滴几滴葡萄醋,撒些许辣椒粉,洋蓟胡萝卜豌豆就出锅了。 

看了这么多的洋蔬菜,不妨在下次看见它们的时候把它们带回家。圣诞节就要来了,希望这些可爱的蔬菜能给你的节日餐桌增添惊喜和甜蜜。